般常見問題

◆營業地址可以設在自己家中嗎?

可以,但是房屋之用途還是要符合相關單位之規定

例如:都市計畫土地分區使用、建築物使用管理、消防及衛生管理相關規定

◆公司或行號的營業項目如何訂定?

依照公司行號營業目代碼表,可直接上經濟部「公司行號營業項目代碼表檢索系統」查詢。

◆公司或行號設立完成後可以自己記帳及報稅嗎?

可以,並沒有規定公司之帳務要給會計師或者事務所記帳,只是一般人對稅務比較不了解;而且稅法也常在修改,動不動就有罰則,所以一般公司才會委託給事務所來記帳。

當然公司想要節省開銷也可以自己申報,但如果要自己記帳及報稅要多加用心,相關稅法多看多解~~不然一不小心一個罰款的金額可就不小了

◆開公司(行號)我要準備多少的資金或資本額?

原則上應考量所要設立之營業項目及營運規模而定,如就法令規範資本額的部份,目前(98/05/01起)不論公司或行號都己無資本額的限制,但是特殊之營業項目則需依規定,不同的營業項目則有不同的限制。

◆合夥公司可否改為獨資公司?

依民法第667條第1項規定意旨,合夥自應解散辦理註銷登記,並應依所得稅法第75條規定辦理當期決算及清算申報;而合夥人之一欲以獨資方式成立,則應另行申請設立登記。

◆我己經有一家商(行)號了,可以改成公司嗎?

公司和行號於設立時申請登記的主管機關單位是不同的,故如要將行號改為公司,則需將行號依規定申請解散辦理註銷登記,另以公司之名義設立申請登記一家新的公司營業。

◆我想開公司,未成年的家人可以登記為股東嗎?

依商業登記法第11條規,限制行為能力人,經法定代理人之允許,獨立營業或為合夥事業之合夥人者,申請登記時,應附送法定代理人之同意書。

◆公司未成立,要如何以公司的名義開立一個銀行帳戶?

須先到經濟部預查公司名稱,待名稱核准以後即可以核准公司名稱之籌備處名義至銀行開立帳戶

◆開公司時所需的會計師資本簽證要如何取得?

須請持有會計師證照之會計師作資本額簽證,使可申請設立登記。

 

回首頁 回上頁